82665634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民国时期西安秦腔班社戏报汇编》发布会在交大博物馆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7-13  点击量:

    7月10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陕西秦腔博物馆、陕西秦腔流派传承中心和秦剧学社联合主办的《民国时期西安秦腔班社戏报汇编》新书发布会在交大博物馆内隆重举行,省、市文化界知名人士钟明善、苏育生、冀福记、郝振易、张鸣仲、康少易、王福鸿、齐海棠、王根才、李淑芳、王国杰、陈强及韩建、何桑、南璐、高益荣等出席了今天的发布仪式。

 

会场照片

    《民国时期西安秦腔班社戏报汇编》一书是由秦剧学社策划并编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计划”资助、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秦腔史料性专著。全书共计四卷100余万字,此次出版的为首卷——易俗社分卷。该丛书收集了自1917年至1949年西安各著名班社的演出信息,共录入班社32个,时间跨度32年,是一项填补秦腔研究史料空白的文献资料。丛书共分为四卷,分别是《易俗社卷》(上、下)《三意社卷》《正俗社·正艺社卷》《榛苓社等28家班社卷》。通过《汇编》中的信息,能够较为详细地了解到民国时期西安秦腔的演出概况,对于研究民国时期秦腔的班社、演员、剧目、演出活动、演出性质等,都是难得的原始资料。

    在发布会上,该书主编郭红军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套丛书的成书过程。秦腔研究专家苏育生在发言中对该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该套丛书很有学术价值,它所提供的西安各个秦腔班社、主要演员、演出剧目等等,都是了解和研究秦腔演艺史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多年来提倡“振兴秦腔”应做的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对加强和深入研究秦腔史、特别是秦腔演艺史必将起到很大的作用。易俗社原社长冀福记在发言中对《戏报汇编》给予了高度评价,称《戏报汇编》为彰显和证实秦腔的辉煌和历史地位提供了可靠的证据。交大副馆长李一鸣、流派中心副主任孙伟华分别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秦剧学社社长张振秦在答谢辞中提到:“希望借这套《汇编》的出版,能够推动秦腔艺术和近代戏曲的研究,期待更多人通过和利用这些资料迈入秦腔、戏曲研究的领域,期待《汇编》能为涌现出新研究成果而发挥作用”。

主编郭红军发言

秦腔研究专家苏育生先生讲话

原易俗社社长冀福记讲话

西安交大博物馆副馆长李一鸣讲话

陕西秦腔流派传承中心副主任孙伟华讲话

秦剧学社社长张振秦致答谢词 

    丛书首卷易俗社卷出版以来,得到众多学人的鼓励与好评,中国戏曲学院傅谨教授、南京大学苗怀明教授、河南大学张大新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赵山林 等用“功德无量”、“厚重扎实”、“收罗宏富、编校精良”等溢美之词给予赞扬。在发布会上,厦门大学杨惠玲教授和京剧史专家上海戏剧学院张伟品教授还发来贺电,从各个层面对该书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秦剧学社郭红军 独轩 张振秦 苟登财

 

工作人员和嘉宾合影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

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六
9:00 - 12:00 13:00 - 17:00( 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